2019/02/10

ヾ 悠遊風景繪畫ヾ 俄羅斯普希金館特展 ♡







去年年底的忙碌程度,是忘記吃飯也不能睡的那種,但還是要抽出時間去參觀很期待的俄羅斯普希金館的特展,看過往大師們的作品是最直接的鼓勵,當時的各種不便,卻還能有這麼多驚人的創作,每每觀展後都會更有動力,只是這次看展心得直到今年的最近才有些時間能整理,雖然對於展出的細節已有點模糊,但心情和感想還是在的。展區主要以風景繪畫為主,但風景畫中還是常出現人物,比例約是風景 : 人 8:2 變 5:5 ,展出數量和內容都很豐富,誠意十足。  




在展覽中能實際感受歷史,以前西方繪畫以宗教畫為主流,風景畫多為背景,17世紀後,人們開始在繪畫中保存現實的自然風景,讓風景成為主角。看展後我對繪畫主題的演變產生極濃的興趣,找了些資料,大概起因是文藝復興時期以後,歐洲貴族子弟盛行壯遊的關係,因為旅行而有許多紀錄景觀的畫作,繪圖主題不論在什麼時代,都會被事件與當代流行影響,細想這世代的我們的確比起風景,更專注在自我的探索,人像畫目前在插畫中也是較常見到,包括我自己在創作的主題上也多以人像為主,但我卻從未思考過原因。



這次因為展出主要是大量的風景畫,有別於以往觀賞類似展出的模式,才有所感觸,並開始省思專注於人像的原因,或許是看過的事物不夠多,所以能創作的題材也有侷限,當我們可以用行動裝置紀錄生活周遭的事物、隨意捕捉時間的痕跡,這些風景是否就不那麼珍貴了? 畢竟用拍攝紀錄遠比繪畫輕鬆,但對於當時熱衷壯遊的貴族們,畫作是他們唯一能紀念及分享所見的管道,所以我覺得繪圖在當代或許能改以擷取與總和的方式,賦予景物不同的意義, 對身處便利時代中的我們,這反而是最浪漫的事情。





悠遊風景繪畫—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(須購票)
2O18 / 11 / 17  ------  2O19 / 02 / 17
故宮北部院區 第二展覽區 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區 
建議搭配導覽及閱讀牆面的文字,感受繪畫時代的風采 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